top of page

「倫敦」瘋運動:溫布敦草地網球之進擊的球迷


Rafael Nadal 第一輪比賽的勝利

我非常熱愛網球,也忘記確切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或許是 Roger Federer 開始溫布敦連霸也或許是 Rafeal Nadal 成為紅土之王之時,網球變成我這個體育迷最喜愛的運動項目了。而溫布敦一直以來都是所有網球大賽中最受矚目的賽事,由於他的悠久歷史(140歷史)締造了許多偉大球員外,也因他是唯一的草地大滿貫賽事,服裝要求上只能夠身著白衣白褲,讓這樣的傳統自然而然給人一種高級尊貴的印象。

不過今天不談我對網球或部分球員的喜愛,今天聊聊該如何前進溫布敦,如何做好行前準備,我想這是所有計畫要前往溫布敦觀賽的球迷都比較好奇的事情。

敬業的球童們

溫布敦觀賽年份:2016 / 2017

觀賽球場:Centre Court / No1 Court / No2 Court / No3-12 / No 16-18 (溫布敦逛花園程度)

比賽球員:Roger Federer / Rafael Nadal / Stan Wawrinka / Jo Wilfried Tsonga / Kei Nishikori / Sabina Lisicki / 謝淑薇 / 盧彥勳 etc

進場天數:5天

網路上關於買票有很多說法,根據官方以及非官方的購票方式列出以下幾種(1-4 為官方):

1.Ballot Ticket

這個購票方式採抽籤制,時間大約在溫布敦賽前前一年底登記抽籤,然後又分為英國居民與非英國居民,我並沒有試過這個方式因為聽到的說法都是很難抽所以從來沒有親自去試。

2.The Queue

這或許是最有名的購票方式,也可以說是最有趣的,溫布敦許多感人(跟趕人)的故事都是在這個階段發生的。現場排隊買票,一到隊伍裡 steward 就會給你一張號碼卡,這張卡代表你在隊伍裡的順序,通常拿到 500 名內可以保證讓你買到中央球場的票,1000 名內確保第一球場的位置,1500 名內確定擁有第二球場的資格,1500 名以上極有可能只能買到入場 ground pass。溫布敦官方讓你辛辛苦苦排隊,當然也會給球迷應有的回饋,在售票口買票劃位時怎麼選都是超級搖滾區位。

前一天晚上八點半抵達的隊伍卡

3.Ticket Master

這是英國很常使用的購票網站,溫布敦賽事期間(只能買第二週最後幾天的比賽),會在比賽前兩天釋出的網路搶票,我試圖用這樣的方式買2017女子單打決賽的票,但是它就跟許多難搶票的演唱會一樣,在早上九點一開放購票的瞬間就 sold out 了,我想這個購票方式比較適合給網路速度快跟運氣兼具的人。

4.Resale

所謂 Resale 顧名思義重新賣掉,也就是本來已持有中央球場或第一球場或第二球場球票的人,選擇離場放棄他們的觀賽資格,這時他們會把票投進一個箱子,類似投廢票的感覺,好讓工作人員知道你已放棄你的位子,讓更多球迷可以進場取代那些位子。Resale 的時間在每天下午三點會在有名的 Henman Hill 上方拉起隊伍線,對於很多只買到 ground pass 而想要挑戰進入 Centre Court 或 No1 No2 Court 的人,這是一個很便利又很省錢的方法,缺點就是等待的時間非常漫長,遇到很有名的種子球員的比賽,很有可能直到最後什麼票也沒買到,也沒能看到外場的比賽,因小失大。

5.Debentures

VIP 級別的人的購票方式。假如你是有錢人,你同時是全英俱樂部的尊榮會員,每年贊助溫布敦10,000英鎊,官方會在賽事期間每一天送你一張中央球場的門票。有錢人還可以選擇溫布敦的套裝行程,包含包廂看球賽和私人酒吧等等,雖然是天價但是你享有的也是天價買不到的高級享受。

6.公關票

這我就不必多介紹了,成為球員的先生太太男朋友女朋友或超級麻吉,或甚至是球團教練的相關人士就有資格了,公關票其實比我想像中的要多,公司同事因為認識盧彥勳的球團因此獲得兩張公關票,簡單來說你有關係就沒關係。

根據前幾次排隊買票的經驗,若想要一舉拿下前 500 名保證中央球場資格的話,禮拜一的比賽必須提前在前一個週六晚上抵達現場扎營,若是週日才開始排隊,只能說凶多吉少,有可能連第一球場的資格都飛走了。所謂紮營,真的指你可以正正當當的在溫布敦為你準備的大草原上搭帳棚露營睡個幾晚,當然露營車跟烤肉架是絕對不允許的,但是除此之外,很多露營相關的器具和娛樂都是歡迎搬到現場去享受的,好比說野餐、玩飛盤、跟狗玩丟球撿球、曬小孩等等。

清晨五點,現場的工作人員 Steward 會非常溫柔的把熟睡的你喚醒(我從來沒法熟睡但倒是有許多人呼呼大睡讓我蠻佩服),並且要求大家收拾行囊並依照號碼卡重新整隊,大約七點左右他們會有秩序的一一指引你進入溫布敦園區,在進入園區到真正的售票口之間還有好長一哩路要走,官方怕你無聊還設置許多巨型海報讓你照個過癮,走沒幾步路就一個大螢幕直播各種溫布敦視頻,沿路上還有官方唯一指定咖啡 Lavazza 寒冷中送暖,搭配小遊戲抽咖啡機的活動,另外也有架設幾個商店小舖讓等不及的球迷可以預購一些週邊商品,跟其他賽事比較起,溫布敦的作風真的很花俏。

在購票口前的最後一道關卡就是安檢門,溫布敦的安檢規定很奇妙,除了請你摘掉帽子合情合理,不准帶自拍棒進入外,並沒有太多嚴格的規定,反而提倡可以帶兩瓶酒進場,為了讓大家知道這個好康,現場也有標示鼓勵帶酒,工作人員也不斷附頌著:You can bring your own drinks。

購票沒有什麼訣竅,現場人員會指引你並給你實質面的幫助好比說:想要離球員休息區近一點的位子。購票只收現金,這才是最重要的事情,因為一旦進入園區就沒有任何 ATM 可以讓你提錢,所以提早準備好現金是非常必要的。我記得某一個週一排隊的瞬間,發現自己從原本的保證第二球場的資格號碼(1400多號)到有機會擠進前 1000 名購買第一球場門票(因為前面很多人放棄第一天賽事而決定要繼續露營個24小時排第二天的中央球場),我驚覺到現金不夠多,還需要 5 磅,慌張不知怎麼辦才好之際,跟我因為排隊大聊 Nadal is a good guy 排出感情的西班牙戰友從後面悄悄遞出 5 磅鈔票給我,還說 No problem I’m sure you will do the same,我當下真的感動到差點落淚,他是我的溫布敦恩人,我後來沒有辦法在人海中找到他,不能買杯 Pimms 請他喝來謝謝他,不過好人有好報,我相信他一定也有個很棒的溫布敦旅程。

溫布敦限定水果甜酒 Pimms

溫布敦賽事期間屬於倫敦的夏季,在日照最長的月份裡,比賽可以從早上一路打到晚間九點左右,我通常都會選擇在第一天與第二天進場看球,理由很簡單,除了票最便宜外,你可以看到的球賽跟球員也最多,畢竟球賽是採單場淘汰制,你永遠不知道喜歡的球員會不會剛好在第一輪就淘汰出局,保險起見即使人潮最洶湧還是得排除萬難來看球賽。

一大早進場的球迷福利:Rafael Nadal的晨訓
第一次現場為盧彥勳加油,本人真的超級親切。
本屆最帥球童,迷你版的 Joseph Gordon-Levitt。
法國微笑名將 Tsonga 也是第一關輕輕鬆鬆取勝
去年今年都有支持到的錦織圭,他的人氣完全不輸前三種子球員。
看了一場爆冷門的比賽,Wawrinka 第一輪淘汰出局。
德國正妹 Sabine Lisicki 狀態不佳但是我依舊是妳的球迷

說了這麼多很多事情跟經歷還是要自己走一回才知道,很多感動跟震撼都是當下的,我只能說看了那麼多年的網球比賽,有幸能到現場去體驗,真正去感受他們的熱情,工作人員的友善跟幫助,球員與球迷之間的互動,球迷之間的彼此照顧與分享,每一場好球,每一個高潮迭起,都是整個溫布敦旅程最珍貴的回憶。

Day one No.1 court 看謝淑薇和英國 Konta 的比賽
我的蒐集
地鐵記得搭到 Southfields 而不是 Wimbledon Station 喔!
坐在有名的 Henman Hill 看比賽喝 Pimms
排隊等待進 Court 12 看 Dimitrov

bottom of page